2008-01-05

夏天的尾巴

(6.5/10)
剛開始覺得女主角ENNO的感覺跟太陽之歌的YUI很像
但後來發現其實差很多
同樣都是病女孩用吉他創作
不過阿月的歌對我來說卻不那麼悅耳
雖然她唱的不錯 很直接的表達心情的那種莽撞
也許就是青春的表現
而YUI的歌聲會感覺到另一種青春 比較溫暖舒服的那種

劇情上並沒有一個很強大的主軸
輕輕點綴這些鄉下發生的小事
包括師生戀、酒醉的父親、問題家庭等等
讓整部電影變成一部小品的感覺
至於後來帶出的純愛反而就不那麼讓人印象深刻了

在畫面上
我只覺得一直看到岩井俊二的影子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金馬影展的時候鄭文堂會是岩井導演的翻譯了
與其說是他的fan 還不如說他崇拜岩井到一種很深刻的地步
在這個情況下已經很難說到底有沒有抄襲的成分了
包括連串一整部電影的綠色稻田和許多的彩色的風車
到最後ENNO倒下之後夢中的臉部特寫那一整段
都會不經意和青春電幻物語做重疊比較
另外還有看到夢旅人的影子 例如Akira走再圍牆上的某一段
不好意思說幾乎是一模一樣
不過我們都知道
當一個人把他崇拜的偶像當做神來一樣膜拜的時候
作出的東西會很自然的相近 也不一定是刻意
但缺點是如果兩邊都看過的觀眾不一定會認同反而會感覺不到新意
比較有差別的是 相同的畫面但是這邊的音樂輸了

而且藤岡靛真的很可愛
我覺得我在金馬有看到他真的三生有幸
日本人真的就是長的不一樣
在他用日文murmur的那一小段就贏了一大半了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