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盛夏光年


「長大了,就什麼都變了。」
這是余守恆在康正行床上醒來看到慧嘉的時候說的
小時候老師規定我當你的好朋友
所以我根本不是自願當你的朋友
我根本不想跟你做朋友
主軸就是照著老師說的 行星繞著恆行星轉 至於彗星偶爾出現在他們周圍
因為害怕寂寞
所以早就看不清友情愛情而在他身邊打轉
或許也不是不懂
關係變了又會一樣寂寞了
人物設定上我覺得是這部電影最能打動我的地方
星球之間的關係 恆星和行星永遠脫離不暸關係
至於彗星不重要但是卻偶爾點綴這個太陽系
也可以有關鍵性的影響

這是我最近看過最棒的台灣同志電影
從最早的藍色大門
並沒有深刻的呈現同志的情感起伏
但是清新平淡也看的很舒服
刺青很沒感覺就不用提了
大陸的蝴蝶也很不錯 不過因為背景不是台灣人能深刻體會的
所以還是盛夏光年最能打到共鳴

故事從小學開始
我不得不說真的讓我想到小學時候的情景
老師上課的語調抑揚頓挫的誇張
同學排擠同學也表現的明顯的傷人
老師不但規定一些很怪的事情 甚至不給小學生尊嚴的體罰
所以如果小學有不開心的回憶 是足以影響人的一輩子也不誇張的
這三個人就這樣糾纏不清
同性戀 異性戀 還有雙性戀的這三個人
余守恆的迎新舞會那晚
被硬拖去參加的正行終於忍不住情緒
我和慧嘉二選一...
「我們不是好朋友嗎?好朋友之間有什麼不能說的?」
我從來就不把你當"朋友"
一方在做雙關告白 另一方的理解足以讓他崩潰
為了挽救友情(?)還是兩情相悅(?)
不管怎麼樣 我看的完全沒有不舒服
可能是情境的營造 也可能是演員的表現說服了我


最後三個人開車回到小時候生長的海邊
矛盾的正行提出了不再見面的要求
但是害怕孤獨的彼方當然無法接受
「我們不是好朋友嗎?好朋友之間有什麼不能說的?」
是阿 有什麼不能說的
我想知道說了這個祕密之後你還能把我當朋友
我從來就不只把你當朋友
我是真的喜歡你...
「我也一直有一個秘密,我早就知道你是被規定當我朋友的
也曾想過讓你一起被處罰,但我就是做不到,因為我太寂寞了。」

No comments: